Thursday, April 16, 2009

News From Malaysia Chinese Association (MCA)

旅行社无视警告信 仍迫导游男女同房马来西亚女导游协会(MWTGA)主席吕秀敏揭露,一些旅行社以失去工作机会为由,威胁女导游签署愿意与男同事同房的文件。

她说,儘管旅游部已在去年初针对女导游被迫在执行任务时,与男同事同房一事,向所有旅行社发出警告信,却无法有效遏制男女同房的事件发生。

吕秀敏週三(1月7日)通过马华妇女组召开新闻发佈会揭发这种现象时说:“我们都是冒著可能遭打压的风险,站出来为女性爭取一个安全及有保障的工作环境。”
马华妇女组主席拿汀巴都卡周美芬指出,妇女组促请旅游业者严格看待旅游部发出的警告信,並希望酒店业者可以效仿越南、中国、柬埔寨、泰国、印尼和日本等国的做法,依据性別为不同的旅游工作者提供各別住宿。

她也说,旅游部秘书长已同意针对上述投诉,在近期內召集旅游业者开会討论。
女导游协会获官方认可马来西亚女导游协会(MWTGA)已在去年12月26日正式获得旅游部的官方认可证书,成为大马其中一个受承认的导游协会,即会员可以协会的名义申请更新执照。
吕秀敏促请马来西亚导游委员会就之前以不合理及带有性別歧视的理由,拒绝女导游协会成为属下会员一事公开道歉。

她指出,虽然女导游协会已在去年2月8日获得社团注册局的批准信,但至今仍有许多同行將女导游协会视为非法组织,甚至禁止旗下女导游参与女导游协会,以捍卫女导游的基本权益。
“我们是基於女导游屡次遭受不公平对待,包括被迫与男导游同房,才在前任旅游部副部长拿督林祥才的建议下,成立捍卫女导游权益的女导游协会,惟有关申请却被母会拒绝。”

她指出,马来西亚导游委员会是以只有有关地区没有任何母会属下会员,以及不提倡“性別隔离”为由,拒绝接受女导游协会成为属会。

周美芬:导游委会性別歧视
周美芬指出,马来西亚导游委员会所提出的理由已明显带有性別歧视,並已违反联邦宪法第8(2)禁止任何形式性別歧视的条文。

“我希望有关委员会从现在开始,不分性別地照顾所有同业的权益,並借此提醒公眾,在联邦宪法精神下,任何人都不应该因为性別而遭到歧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